大家好:
继《要是你给小老鼠吃饼干》和《要是你带小老鼠去上学》之后,小编有幸继续参与If You Give系列简体中文版的编辑工作。诚邀了任溶溶老先生翻译。在初稿编校的过程中,对于译稿每字每句,都与原文比对,希望能尽可能地体现原汁原味,呈现与画面的协调感。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仍旧有些拿捏不准的地方,希望能在小书房幻想国与各位朋友切磋、讨论,力求后续两本If You Give图画书能以最佳的姿态与大小读者们见面:)
先给大家看下《要是你带小老鼠去看电影》初步润色后的译稿,欢迎大家拍砖赐教:p (稍后奉上另一本《要是你给驼鹿吃松饼》)
If You Take A Mouse to the Movies《要是你带小老鼠去看电影》
要是你带小老鼠去看电影,If you take a mouse to the movies,
他会请你给他买爆米花。he'll ask you for some popcorn.
等到你给了他爆米花,When you give him the popcorn,
他会想用线把一颗颗爆米花串起来。he'll want to string it all together.
接着,他会想把这串爆米花挂在圣诞树上。Then he'll want to hang it on a Christmas tree.
那么你就得给他买棵圣诞树。You'll have to buy him one.
回家看到隔壁院子有个雪人,On the way home, he'll see a snowman in your neighbor's yard.
他也要堆上一个。He'll want to make one of his own.
接着,他要一根胡萝卜给雪人做鼻子。Then he'll need a carrot for a nose.
雪人堆好了,他要造个城堡。When he's all finished, he'll decide to build a fort.
他会求你帮他造。He'll ask you to help him.
接着,他搓雪球打雪仗。Then he'll want to make some snowballs and have a snowball fight.
在外面打雪仗,他觉得冷了,就想进屋来。Playing ourside will make him cold.
在垫子上缩起了身子。He'll want to go inside and curl up on the couch.
他一暖和舒服了,就要听圣诞歌曲。He'll ask you for a blanket.
你就得给他在收音机里找圣诞歌曲。He'll probably sing along.
说不定他还要跟着唱。The carols will remind him of his Christmas tree,
圣诞歌曲会让他想起圣诞树,于是他要做圣诞树的装饰挂件。so he'll want to make ornaments.
你就得给他拿来纸和胶水。You'll get him some paper and glue.
他还会请你给他荧光粉。He'll ask you for glitter.
等到装饰挂件做好,When the ornaments are done,
他要挂到树上去。he'll hang them all up.
然后,他站在地上朝书上看。(或:然后,他后退几步,站在地上朝树上看。)Then he'll stand back to look at the tree.他发现他那串爆米花不见了!He'll notice his popcorn string is missing!
于是他要重做一串。So he'll want to make another one.
他要请你给他买爆米花。He'll ask you for some popcorn.
等到你给他爆米花,And chances are,
八九不离十,when you give him the popcorn,
他会请你带他去看电影。he'll want you to take him to the movies.
注:标色的文字,个人更倾向于第二个译文。stand back在这里译出“后退几步”是否过于意译呢?望赐教!谢谢!
能有机会做这样有口碑的图画书,既感到荣幸,也感到巨大的压力,真心希望和同行、朋友切磋交流,推出无憾的作品!
谢谢!!
柯林斯绘本